大年初一一定得起個大早到廟裡祈福,其實今年一家團聚吃完年夜飯之後,酒也喝了,牌也玩了~

過了12點算守歲達成,各自進入夢鄉去,不過我呀~

除夕到初一竟然一點睡意都沒有,一直上網蒐集工作相關資料,長了不少專業知識,

資料越找越起勁,於是天都矇矇亮囉~

街訪鄰居都起得早,炮竹聲開始熱鬧的接二連三響起))))

當下決定早起前往香火鼎盛的關渡宮祈求新年平安順利!!

還好來得早,錯開了往年擁擠的時段~

今年的花燈特別可愛!

ㄟ.....插播一下! 這是今年情人節的甜蜜蜜之甜在心草莓戚風蛋糕啦~唉唷~

新年一定要迎接,情人節也不能忽略!!

OK整裝出發囉!! 今年我被好朋友Vivi老師傳染了一種叫[蝴蝶結]的病....

不過很樂是真的~太可愛了啦~愛到不行! 戴著蝴蝶結出門拜拜 ^O^

就醬辦!

這是訂製的蝴蝶結髮箍


YA!! 關渡宮到囉!

雙手合掌虔心參拜,一樣是很靈驗的!!

不過我還是買了[旺旺仙貝&孔雀餅乾]....這樣的組合就是很[過年]對吧!

人潮開始慢慢湧現



這張還不錯吧~石獅子心情很好~笑呵呵~~




開開心心拜拜完之後,全家前往下一站....


關渡宮原名靈山廟,建廟的時間有兩個說法,一個是康熙五十一年,西元一七一二年,而另一個則是清順治十八年,西元一六六一年。這兩個說法都有人流傳,因此建廟的時間我們也不清楚,不過我們卻可以一起去探討。關渡宮最早是由開山石興和尚用茅草蓋的,後來由於多次重修、改建的關係,關渡宮才有今日的容貌。

    關渡宮的媽祖是由福建的興化府莆田縣湄州島的媽祖分靈來台,恭請了兩尊媽祖渡海而來。那為什麼要選在關渡呢?因為以前的關渡(即干豆),象鼻穴臨三潮勝景之濱,山明水秀,所以便選為蓋廟的地方。而靈山廟這個名稱,則是在乾隆十五年(西元一七八六年)重修時,奉祀天上聖母,才改名為關渡宮。

    相傳,在西元一八九五年時,廟口的三棵老榕樹,竟然在同一個晚上枯死,居民認為可能是媽祖在警告他們日後必有災難。果然,過了不久,日軍佔領了關渡,到處殺人、放火,但因居民早有準備,才僥倖逃過了這場災難。在更久以前,還有一個傳說:在建廟時,有個小山洞出榖米,以供匠人食用。但是有一些貪心的人,以為如果把洞挖大的話,榖米就能流多一點出來。於是他們就把洞挖大,但是榖米卻因而從此停止。嘉慶十有五年冬十一月,也就是嘉慶的那次大地震發生的時間。那天,居民、僧眾及執事,聽說關渡宮前廟埕有個女孩在戲球,便紛紛到那兒觀看。突然,一時天搖地動,寺廟、房厝都倒塌了,幸好無人受傷。大家才知道那女孩是媽祖的化身,顯聖示警。另外,還有最特別的媽祖顯靈的事蹟:一天晚上,當時關渡宮的住持正熟睡中,媽祖竟託夢給他。媽祖對住持說:在不久之後,淡水河的上游將會有木材順著河流流下來,你可以去撈起來,用來建廟。住持醒來後,雖然不怎麼相信,但確實是媽祖託夢給他的,所以也就半信半疑的去淡水河看看了。到了淡水河,想不到竟真的有一大堆木材,他趕緊去叫人來搬,當作建廟之材。

    關渡宮有靈籤百首,是由當時的台灣知府蔣元樞及有名的關渡先生-黃敬一起提的(當時台北市有兩個非常聰明、有名的人。一個在北投區,也就是關渡先生黃敬;而另一個則在士林區,名叫曹敬。他們被居民們稱為「雙敬」)。據說,蔣元樞來台赴任時只提了九九首,而第一百首則是黃敬提的。有人說蔣元樞是為了試探關渡有無人才,才故意不提那第一百首;也有人說,蔣元樞提了九九首時,他是真的累了,所以次年再蒞宮時,命黃敬提齊一百首。但後人發現:蔣元樞和黃敬一起提靈籤百首之說,在時間上頗有疑點。黃敬於咸豐四年(西元一八五四年)榜歲貢,與蔣元樞上任相差了七十九年。那時,黃敬的祖父或者都尚未出世,蔣黃兩人當然不可能碰面。

    關渡宮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(正確的說是三百三十九年)!大家都知道,關渡宮最早是個茅草屋,但是,為什麼他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呢?這是因為關渡宮歷經了許多的天災人禍,被摧毀了很多地方,所以必須重修。當然,越修也就越「水」啦!他經歷過許多的風風雨雨,有著許許多多的點滴回憶,同時改建了很多次,才有今日的容貌。關渡宮第一次重修是在康熙五十四年(西元一六六三年)時,易茅以瓦。才剛建好的媽祖廟,三年後就進行整修,可能是當初的草茅是因陋就簡的緣故。第二次重修是在康熙五十四年的時候,離第一次重修才短短四年,剛易茅以瓦的關渡宮馬上又大興土木,「移建山麓(ㄌㄨˋ)」。乾隆四十七年,第三次重修關渡宮。道光四年時,關渡宮第四次重修。關渡宮在重修石碑上,除了列總理陳愿(ㄩㄢˋ)淡及董首姓名之外,也把住持僧奕修的名字刻了上去。此外,石碑上也有當時樂捐銀元之人的姓名。乙末年割台後,關渡宮進行第五次重修,並由山後遷至現址。這次整修,共支出銀元一千兩百七十六銀元,當時的董首林大春先生就捐出了兩百八十五銀元。民國四十四年,第六次重修關渡宮。屋頂首次做成「歇山重簷假四垂」的形式,到了西元一九六六年,完成前殿五開間的隔局。民國八十五年,關渡宮進行改建,也增建了許多其他的寺廟,如廣度寺,還建了木雕館,不過目前尚未完成。關渡宮原本是內政部制定的三級古蹟,但是卻因民國八十五年的改建,破壞了原來純樸的古廟風格,所以被取消。

後來要去支持國片[艋舺]....可惜一票難求呀~就乾脆前往艋舺的剝皮寮逛逛!!





懷舊老街~很有意思~

哇~好古早的小黃..








[剝皮寮的歷史背景]

剝皮寮位於老松國小校園南側,今萬華區廣州街、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,據地方耆老所言,剝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,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。現鄰近康定路、廣州街交會口一帶的路段,則因早期發展為煤炭販售散地而通稱「土炭市」,當時曾是商業交易熱絡的街道,擁有不少精緻洋樓房屋,該街道約成形於1850年代的台灣清治時期,而自清朝至今,仍保有初期開發的空間特色與都市紋理。

因為該長約數百公尺的街道於1945年之後,列為老松國小的校地預定地且不能增建改建,因此意外被完整保留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2003年8月成立剝皮寮古蹟保存再利用的經營團隊-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。2004年,該街東段部分整修成歷史街道區,不過緊鄰該國小的西段部分,仍維持頹圮的老舊建築模樣。

[名稱的演變]

福皮寮街→ 福地寮街→  北皮寮街→  剝皮寮街
「剝皮」一詞的由來眾說紛紜,目前仍舊沒有確切的答案,或以字解釋著眼,認為「剝皮」之名來自於剥樹皮,剥獸皮;另有發音相類著眼,認為「剝皮」即是「北皮」各家說法莫衷一是,仍待進一步的資料加以考證釐清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