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九世紀到現代,長號已成為現代交響樂團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

由於它音色變化範圍之大可說是銅管之最,現今在軍樂隊、流行樂、爵士樂隊中都很常見,

長號被稱之為「爵士樂之王」。

舒蒂個子小小的,不知道那來的肺活量,竟能讓長號發出悠揚的樂音,太令人佩服了,

光是彩排熱嘴的幾個音階練習,就讓我肅然起敬呀!

這樣的功力不知道花了舒蒂幾年的時間訓練而成的,超棒!

一起欣賞舒蒂的造型吧~







長號的起源和發展

長號(Trombone)又名伸縮號、伸縮喇叭,或稱拉管,是銅管樂器中的一種中低音樂器。在古代,人們就使用獸角(牛、羊、鹿角等)吹奏發聲,用於狩獵、祭祀、戰事等。這種叫做 “角” 的樂器就是銅管樂器最早的祖先。

長號有其獨特修長的外型,它的長度約為小號的二倍。長號的音域比小號低了八度音,約有三個八度的音域。長號其原文Trombone就是指 “大的小號”。一般認為長號約於西元1400年出現於歐洲,再往前,它可以追溯到11~12世紀,那時就存在被稱之為薩克布特(Sackbut)的古長號。

早在遙遠的中古世紀,長號便以與今曰極為相似的模樣出現。那時,是在教會儀式中,用來榮耀主、讚美神的宗教聖器。從十四世紀開始,教堂音樂便與長號有著相當密切的關連,因為長號最能表現出廟堂的神聖之美。在西方繪畫中也可看到天使手持長號報訊的殊勝景象。長號可以說是最接近人聲的樂器,當初就是被設計來輔助人聲,在教堂詩班裡,用來支持聲部的男聲。其滑管的構造宛如人類的聲帶,在氣流不停止下,音與音交換時中間必定會經過其中的泛音,就如同聲帶一樣。

在很長一段時間內,長號的形狀一直沒有改變過,所以有人說它是一個既古老又現代的樂器。用伸縮方式操作音律的方法是原始的,在其他銅管樂器只能吹奏自然泛音的古代,唯有長號已經能夠吹奏「半音階」了,所以它是這世上最早能任意吹奏「半音階」的銅管樂器。到十六世紀,長號雖然在歐洲各地很常見,但是幾乎只用於宗教音樂。十六至十八世紀,作曲家們逐漸將長號發展為「獨奏」及「管絃合奏」雙功能的樂器;十九世紀到現代,長號已成為現代交響樂團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由於它音色變化範圍之大可說是銅管之最,現今在軍樂隊、流行樂、爵士樂隊中都很常見,長號被稱之為「爵士樂之王」。

photo by MINI STUDIO 2011

[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切勿私自轉載/盜用/擷取/修改本站所有文章以及照片 - Thanks ! ]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